秦简

山河永寂,人间长情

0%

UX不是UI, 但是UI绝对是UX

首席开发顾问Madeline Schenck阐释了通常情况下UI和UX是如何相互转化的,以及他们二者的不同内涵。

当人们听说我专注于用户体验的时候,他们常常认为我是做前端设计的。

当我刚开始加入微软的接触到很多工作都是有关前端设计的。在经过很多次如何为客户提供价值的讨论之后,我开始意识到在开发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专业性的词语(比如用户体验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但只有很少数的人能完全掌握什么才是“用户体验”

一般情况下,用户体验UX这个术语是可以替换为用户界面UI,或者合称为UI/UX。
UI(用户界面)指的是,用户在终端上打开一个解决方案(APP,网站,仪表盘等)时看到并且可以与之交互的视觉效果。绝大多数情况下,当有人请我为他们的产品做用户体验UX的时候,他们的真实意图往往是希望他们产品的用户界面UI看起来很漂亮。请不要误解,用户界面UI和视觉设计依旧是一个产品用户体验UX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如果产品的导航菜单什么的组织的不到位,不恰当,那再漂亮的色彩和酷炫的动画也无法帮助您的用户有良好的使用体验。

我没有将UI和UX混为一个可以相互转化的术语,在韦恩图中比较这两个词可以更直观清晰一点:除UI之外的部分都是归属于UX范围内的。

UX和UI的包含关系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应用程序的UI指的是用户所能看见的和交互的视觉效果,包括主题颜色,字体,页面中不同元素的尺寸大小等。UI是解决方案的UX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的部分,有时候它甚至都不是最重要的部分。

在开发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你还不得不考虑一些事情,比如如何组织导航菜单,用户如何从应用程序转到你的站点,Windows和macOS用户之间不同的使用模式,目标受众的年龄范围以及目标受众使用某一功能和路径高于其他的频率等等。类似的还有很多,并且还可以再增加。实际上,用户体验包含了在解决方案中一切能影响用户整体体验的要素,当然这里面包括了用户界面UI。

如果我们深入地去了解那些交付成果以及落实到的技术上,UX和UI的可以被细分成下面这样

UX和UI包含内容的细化

像排版选择,颜色主题,页面的视觉设计等等这些内容通常都属于产品的用户体验UX内用户界面UI这个小范围内。我曾与很多客户合作过,然而他们通常都只将这些东西作为UI决策处理,而不会考虑去搜集用户对当前解决方案的反馈或者是针对用户做任何研究。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从短期和长远的角度去看,这种处理方式对用户和开发团队产生了不好的效应。所有的用户界面UI的决策都应该包含对用户偏好的了解,将这些信息用在开发过程中,可以避免日后代价巨大的返工。

举个例子:你是一个需要决定为一个应用程序确定色彩的设计师。你虽然受制于公司品牌特色的限制,但是仍然在考虑着去使用一个特别的颜色让这个应用程序在视觉和感受上都更加出色。你可能是项目中唯一的设计师,所以你经常需要自己来决定所有的设计决策。最初,你选定了中蓝色的背景和白色、纤细的文本。因为你没有任何用户调研可供使用,也没有时间去获取一些用户相关的需求,所以最后你只是根据外观做了一个界面。然而这样做出来的方案,失去了设计中最重要的东西——用户。你如果可以花了一些时间与目标用户交谈或查看他们此前提供的反馈,那就会发现你的最终用户往往超过50岁并且通常他们20来岁时候拥有更差的视力。因此,设计具有高对比度配色方案和更大文本的布局是有意义的。现在有了关于用户的背景信息,您可以选择使用16px粗体白色字体的深蓝色背景作为应用程序的导航菜单。这样做节省了开发团队(和您自己)的时间,因为用户不会抱怨易读性,您和开发人员也不必返工去修改配色方案。

像用户调研、现有产品的用户反馈、人物画像等都是与用户体验UX息息相关的要素。这些要素并不是专门为了产品创建一个用户界面UI,但也不意味着他们从来都不重要。做出用户界面UI的决策绝不能让他发生在只包含UI的范围内。接纳用户,并把他们的反馈意见融入开发和设计的环节中去,这都能为你和你的团队提供宝贵的参考。了解UX不仅仅局限于您的解决方案的UI,这是识别到UX是如何为你的所有技术解决方案节省时间和精力的第一步。

原文地址:Premier Developer | UX is not UI, but UI is definitely UX